2007-06-30

導航雜記


這張照片是最近書桌的標準擺設,不過這裡只有半套,另外半套在床上....
我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地圖攤開來,拿出橡皮擦把前一天畫的線通通擦掉,然後拿出鉛筆和尺在地圖上玩連連看、量量看、塗塗看、畫畫看....


剛剛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在另外四份不同描述的地圖上畫出相同的路線,交互檢查地表、管制空域、航空法規後修正出最後的路線,接下來繼續連連看、量量看、畫畫看把五份地圖都同步。路線確定之後就可以開始查詢要去的機場資訊以及經過的機場資訊了,把機場資訊從書上複製到特別的格式,在把無線電頻道都抄起來之後,大概就完成一半了。

另一半就等出發前拿到有效的天氣預報後才開始作,把風、雲、雨、溫度都考慮過後,得到確切飛行高度、速度和時間就可以將飛行報告送出去了。這時候還需要送出一個搜救時間,若是在這個時間點之前你沒打電話去取消這個時間的話,就會有搜救隊出發去你計畫的路線上頭找尋你的殘骸了....(當然他們會先打電話給連絡人問問看是不是忘記取消了,學校接到這種電話,你就準備掏錢出來買脾酒請大家喝吧。)

導航學到這裡一點都不困難,尤其是在還沒上過第一堂課以前,反正就像開車一樣啊,從這開到那,再開回來就好。真的上飛機就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開車有路可以跟著走,想停只要靠路邊,搞不清楚狀況只要慢下來,飛機在天上可沒雙黃線可以跟,想停得先找機場,搞不清楚沒辦法慢下來,一個不小心就往不知名的地方飛去了,若是風速又不如預報,自己又忘記抱持好方向,過沒多久,惡夢就要開始了....

"那邊那個城鎮叫什麼名字?"教官指著右前方問
"哪裡有城鎮?"我拼了命地往教官指的方向看
"兩點鐘方向那個城鎮啊!"教官不以為然的說
"看到了!"其實只有看到四棟房子散佈在一公里的範圍裡。趕快利用飛行時間估計移動距離,然後先在地圖上找看起來像的地方以及周遭的明顯地貌。
"這個城鎮旁邊有一條大馬路穿過、一個小湖在南邊、還有另一個小城鎮在他的西邊。"看完地圖抬頭往外頭確認,順便跟教官報告。
"好,確認後告訴我這個城鎮的名字。"教官還是不以為然的說
"...."沒看到大馬路,沒看到小湖,更沒看到另一個城鎮的我連一句話都不敢說.....
"我們到底在哪?"教官有點不耐煩了
"...."我們已經要飛過這四棟房子了,早就過了能算航程誤差的校正點了....
"快看,那就是那條馬路!"教官受不了只好公佈答案,指著兩排樹的中間
"那就是南邊的小湖!"教官指著一個像操場的黃土地
"那就是隔壁的城鎮!"教官指著另一棟白色的房子
"我們離他大概偏離航向一海哩,這樣校正角度是多少?"教官要我快點算!
"恩,剛剛走了二十海哩,接下來還有三十海哩,所以三度加兩度等於五度!"腦袋還在想英文單字Town以及Lake的定義是不是跟我想得不一樣。
"接下來這個機場離我們多遠?我們該作什麼?"教官指著下個點
邊找頻道邊想廣播內容邊調無線電邊下降高度又手忙腳亂的我
"注意航向,快廣播!"教官快火山爆發了
"EUU...在....西南邊10海哩往.....東南邊飛!"其實在西北邊8海哩而且還忘了報高度的我結巴的說
"EUU C172西北邊8海哩3500呎往東南航向莫爾本"教官乾脆自己來
"我們現在離目的地還有多遠?"故事當然還沒結束
"大概3海哩"我一點都不確定
"那看不看得到?"教官的語氣很試探
"我找找...."我完全不知道我在哪裡
"................."我還假裝認真的找
"那邊就是!下個航向是多少?"教官已經不想理我了
"接下來這腿你自己飛,我接下來都不會說話了!"教官想用激將法....
"好!先確定航向,然後看高度....混合比?現在我們在?"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我還是想不起來自己該作什麼....
"無線電該聽什麼?"教官是不會見死不救的....
"高度有檢查嗎?""剛剛時間有沒有記下來?""油量剩多少?""什麼時候該廣播"教官還是得一樣樣重新來過.....
不過,後面的惡夢會持續不斷上演直到落地....

導航的課程時間跟前一階段比鬆得多,不過因為要學的東西太多,一堂課一飛就兩個小時,說真的感覺一點也不輕鬆,尤其是一堂課的一開始就出錯的話,整堂課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飛。若是每堂課教官教的東西沒學好,下次再加上新的東西,很快就會自己斷頭亂飛了....

上了幾堂課,昨天終於飛了自己第一趟Navi的Solo,雖然順利的到了目的地也平安的回來了,但教官所教的東西在自己飛的時候都沒作好,下飛機後的感覺真的是身心疲憊啊....

疲憊的心情拖到了今天,掙扎了很久,還是放棄玩樂的機會上了Gavin的Backseat。其實Gavin飛得很好,前一天是他多慮了,搭他的Backseat教官都不會火山爆發,我就放鬆心情享受當乘客的感覺。經過Avalon機場時按照正常程序廣播,無線電傳來另一台飛機跟我們確定隔離位置的聲音,我們就依程序跟對方通話,當他表示他看見我們的時候,我回頭發現對方是一台JetStar的A320,在那一個瞬間真的有以為自己也是線上飛行員的錯覺。Navigation所學的一切都變得這麼的真實,不單單是為了課程進度而已,這些程序和方法,以後都會是我們工作時必需的基本能力。

在外場落地上廁所,看到別台飛機載著一家大小落地休息,我想這才是飛行的目的吧。像我們學開車一樣,開車本身這個技能並不能代表什麼,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利用車子這種交通工具,不管拿來兜風或拿來旅遊,都是個工具,讓自己快樂的工具。

所以晚上又能整理整理自己的心情,雖然仍然很疲憊,不過明天還是可以繼續飛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學習,都是成長的過程,也是將來最美好的回憶,恭喜妳,我們永遠支持你,再努力吧.mogsan

martin-fly 提到...

也請您們放心~繼續努力是一定會的~
您們也要好好保重身體喔~